Pages

Sunday, March 21, 2010

《一個人的KTV》

躺在床上也不知道多久了,但就是睡不著,終於決定不再倔強,起來喝杯茉莉花茶。
半夜收到公司同事的一封傳真,恭喜我快出片了,我的思緒掉到了過去兩年中無數一個人的日子。
其中有這麼一天,我中午起床,突然發現房子裏有另一個人說話的聲音,我嚇了一跳 !這屋子裏不是一直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嗎?怎麼會有人突然問我早餐該吃些什麼呢?仔細再聽,原來那是我自己。還是我自己。我竟然不知不覺的開始自己跟自己說話了。
我不是一個沒有朋友的人,可是好一陣子別人有空找我的時候,或者我在工作,或者幾個月根本不在台灣。而我有空的時候,我又怕大家都忙,不想去打擾。就這樣老湊不在一塊兒,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一個人了,甚至喜歡自己一個人了。
看電影一個人,吃飯一個人,逛街一個人,挂急診一個人,甚至一個人唱KTV。
一個下午,算算自己已經四天沒出門,突然很想唱歌。場景是東區熱鬧的KTV店。
“小姐,有訂位嗎?”
“小姐,全國通用,有幾位呢?”
“小姐你需要大包廂還是小包廂呢?”
“………”
“我,一個人。我需要小包廂。”
我狠狠地唱了三個小時,像辦了一場演唱會,唱自己的歌,想著這幾年來我的臉的改變。
唱自己的歌,讓那些日子一幕幕重現眼前。唱別人的歌,聽聽別人的心情,想像別人過的日子。最後嗓子終於沙啞了,淚水也終於佈滿了我的臉頰。可惜,只可惜這不是發生在布景壯闊的舞臺上,也沒有擺著精準的攝影機記錄我發自內心的吶喊,我不過是一個人在KTV裏扮演平凡女子的悲喜劇。
埋了單,我以電影散場的心情走出KTV,天色已經是灰黑的了。下班時擁擠的東區,裏頭有一個這樣的我。
有歌唱還是好的,即使是自己唱給自己聽。

1998冬天

取自:劉若英散文集《一個人的KTV》

我相當喜歡的一篇散文,從那一刻開始,就愛上了。。。。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