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hursday, April 22, 2010

人面桃花

一直想寫一本散文,或是一本小說吧?寫我遇過的人。這些人當中,有些是深交,有些是舊朋友,有些是短暫往來過,有些也許只是擦身而過。
聚散無常,我們身邊的人,不都是不停流轉嗎?過去如是,將來也會一樣。朋友或戀人,好像都是階段性的,能夠跨過一個又一個階段,一起到老,終究難得,太難得了。
我想起許多年前我在電台那條長長的昏暗的走廊上瞥見一個人,是我的舊同事,我跟他不熟,只聊過幾次,挺談得來的,幾年沒見,他變胖了,頭髮禿了頂,我都不好意思走過去跟他打招呼。其實他很年輕,那時的我也很年輕,看到走廊另一端的他,唯一的感觸是:男人真的不能夠掉頭髮啊!那樣看上去會變蒼老。
前些日子,我在街上碰到一個人,也是電台的,不過,我認識他的時候,他是電台高層。那時候,我還是個下課後揹著書包到電台交廣播劇劇本的學生,每回遇到他,他也會拉著我「問話」。充滿好奇心的他,有時嘴角帶笑,有時不笑,喜歡一口氣問我很多問題,那時的我好害羞,也有點怕他,無論他問我什麼,我都老老實實地回答。
睽違多少年了?這天在街上碰到他,他已經退休了,我也不是當天那個還不到二十歲的羞澀的的女學生,相見的那一刻,彼此眼裡都有一份說不出的歡喜,我笑笑說他精神看來很好,他說他很開心看到我如今有很好的成績,他打心底為我高興。是的,他曾是我的伯樂。
雖然聚散無常,但是,有些離別,多年後依舊黯然無語;有些相聚,卻比當天美好,宛如一場春風。
青山依舊在,人面桃花。明天的明天,又將會有多少聚散在生命中上演?看出了此中的無常,愈是多情的人,也愈是知道無情的好。 -转载自小娴部落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