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uesday, March 20, 2007

家事


我出生在一个小康之家。上有父母,一个哥哥,下有一个弟弟,一个妹妹。从小就跟着两个男生长大(妹妹和我相差11岁),但是很遗憾的是,从来都没有爬过树,打过架,因为妈妈经常说跌下来会变‘白痴’,所以真的不敢去做,真苯!
小时候就知道父母赚钱不容易,所以每一年过农历新年前,都帮妈妈一起做饼干来卖,有花生饼啦,椰子饼啦,奶油饼啦等等。这也解释为什么我从此以后都不爱吃花生,椰丝等的食物,很怕!为了帮补家计,我也学会了用针车,可以帮忙妈妈赶货。我很少摊开手和父母要钱,几乎是没有,因经常到阿姨那去做暑假工存钱,我也是捱过了人呀!小时就‘省家’,现在就‘败家’,唉!
虽然如此,我不是什么‘千金小姐’,但是还算是‘百金小姐’呀!套用妃宫娘娘那一句‘我在我家也是一位公主呀!’我讨厌做家务,经常拿出‘鼻敏感’这借口来逃开,说什么弄到灰尘会打喷嚏啦,流鼻水啦!真好用!讨厌洗车,就向爸爸撒娇,说什么女孩子洗车手会粗之类的话,结果呢?以为不用洗呀,当然那是得洗,只不过有帮手而已,那就是弟弟,真可怜他!现在就苦命啦!

我们的家教不算很严厉,但有些事是一定要记得做!
-出门时一定要告诉家人
-进门时一定是一定,一定要记得叫长辈,不然的话,我爸会脸臭整晚。
-吃完饭记得一定要 ‘吉几'~1洗,不管是男或女
-吃饭时可以讲话,但是咬嚼时是绝对,绝对不能发出chap chap声(习惯了后发现原来咬嚼时发出声音是多么的恶心和没礼貌)
-起床后要折被单(以前外婆在时会帮我们整理,以后没机会了)
-不可在家吸烟,也不准让父母看到
我能记得的也只有这些,幸好没有那些什么‘灰姑娘’条例(十二点前要到家)!

我爸的伟论是‘要吃就吃到怕,那下次就不用再买!’(所以这十年来,我都没有吃过一粒龙眼,一颗荔枝,也少吃榴莲)。我爸搞到我们几个对很多东西都有恐惧感,实在真的想到都怕!

我妈是一个非常善良的妇人,就不知为什么我会那么凶?所以,凡想欺负我妈的人。。。想都别想,除非你是猫,有九条命!

我哥是我的长期赞助商,以前看中什么东西,就会向哥哥撒娇,说没有钱啦,那东西有多好啦,然后叫他赞助一点点(通常所谓的‘一点点’都是一半以上),他口里当然不答应啦,但是过两天他就会跑过来问你要多少。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像他姐姐,但后来却发现,他应该当起做哥哥的时候,他还是会有哥哥的权威。

我弟与我感情最好,以前是,现在也是。他总会在我身边保护我,支持我,不论我做得对还是错。他也是我撒娇的对象,经常叫他冲茶啦,晾衣啦,就跟他说一星期只见一次,所以这些家务都不用做!!!

我妹是我家的破坏王,卜学亮名言‘凡走过必留下痕迹’,而她是‘凡动过必成为废物’,所以和她是一句讲,两句止,第三句一定骂!

而我家人经常对我说的话,
爸爸,‘感谢主!’
妈妈,‘你喜欢就好啦!’
哥哥,‘LONG PIAK!’~2
弟弟,‘你不要再买东西啦’和‘什么都忘记,如果头能拿下来,你都会忘记放在哪儿!’
妹妹,‘你做莫~3一直骂我!’

生活的点点滴滴就这样成为了我的回忆!一切就好像发生在昨天,但今天已经飞逝了。蓦然回首,往事已成云烟,化成了永久的回忆。

家用术语,注:
1.吉几=自己
2.LONG PIAK=撞墙(闽南语)
3.做莫=为什么
4.比蚊子(闽南语)=这个很难解!
5.女椅子=女孩子
6.水鸡(闽南语)=臭美
7.必知=不知道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嘿,酷爸媽好像臉耶!而酷你更像你父母!女孩口愛水水,奶奶懷中的寶寶好多肉肉,好想抱抱哦!

殺人的藍色鯨魚 said...

像父母?小时觉得自己一点都不像,经常问妈妈为何长得不像他们,妈妈就会说因为我是从医院旁边的垃圾桶捡回来的!!结果呢?缠着妈妈一整天的在问到底是不是真的,直到她答是骗我的才肯罢休!哎呀!大人为何总要欺骗我们这些那么天真的小孩ne?